媽媽在電話裏說她舌尖破了幾個洞
還說我給她的甘露飲沒用
我說了"舌尖破,是心火,甘露飲是瀉胃熱的,可能沒有用"
"嘴破就嘴破,還有分那麼多??"

打小嘴破的問題便伴隨我長大
用過各式各樣口內軟膏,凝膠
聽說是B群不夠,也特意補充
有時有效,有時卻令人失望
還有次聽同事介紹一種蜂膠治嘴破很有用
買來一噴,當天口腔內破了十來個大大小小的洞
真是痛不欲生
總之,工作靠嘴巴的我偏偏和嘴破這擾人的問題難捨難分
說它是病嘛~也不是大病,反正總會好
但一拖十天半個月真有你受的

嘴破就是所謂的口瘡
有口瘡困擾的人多是胃火和心火上亢
依我自己的經驗
一般長在口腔的口瘡多為胃中濕熱,因胃之竅在口,其脈上齒,鼻,故胃濕熱內盛才會口臭口瘡,可用甘露飲
但服用甘露飲因瀉胃火時可能會腹瀉,拉完就好了,人不會變虛的,請放心

但如果破在舌頭邊緣呢?
是心熱,舌為心苗,故心火上炎則口糜舌瘡,面紅口渴,因心與小腸為表裡,故心熱小腸亦熱,所以嚴重的會小便赤,尿管痛,可用導赤散瀉心火

另一種是心血不足導致的虛火上炎,也會造成舌瘡,這樣的人可能思慮過度傷心血,失眠健忘也可能伴隨出現,可用王補心丹安心寧神養血

謝脾火,瀉黃散
以上我情形個人都發生過,只要對證,口瘡通常一夜可癒,一點也不誇張

另外補充

口唇皰疹要用錢乙瀉黃散
若是牙痛可用清胃散
牙齦腫痛則是清胃散和甘露飲合用
but,以上牙痛二者可能還有其他原因,如喝冰冷引起虛火上炎造成牙(齦)痛,這個可能要從補養方向去處理
(惡性循環:喝冰冷--虛火上炎--更渴--喝冰冷--更虛)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nghwa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